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人民群众对医改进展满意度超过75%

医改推进情况将纳入政绩考核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2月23日 08:31:43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提到“看病”或者“医改”,有两个词语就会随之提出——看病难、看病贵。

    我国医改之路到底走得怎么样?这些痛点问题如何解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直是社会焦点。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李斌介绍,2014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过去3年里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变好、就医环境改善、医药费用报销更方便,人民群众对医改进展和初步成效的满意度超过75%。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不断巩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深化医改,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继续增加,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下一步,医改推进情况纳入各级政府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强化问责机制。

    报告指出,医药卫生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完成4部法律、11部行政法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建立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三调解一保险”医疗纠纷预防处置模式,将暴力伤医等行为纳入刑法调整范围,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法律保障。

    报告显示,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紧紧围绕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个关键环节,落实政府责任,着力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李斌表示,下一步,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增加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实现区域整体推进。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法制日报北京12月22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