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已形成

文化立法正在加快推进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2月11日 08:29:22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报文化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介绍,2014年以来,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法律草案。

    今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委员发言提出的意见形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请国务院研究处理并提出落实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国务院责成文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具体承办这项工作。文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就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

    文化部在报告中介绍,按照审议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立法的进程,建立健全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文化法律制度”等要求,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立法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对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公众需求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已多次征求有关部门和各地人大意见,今年5月至6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根据意见进一步作了修改完善,近期将报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文化部表示,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做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的审议工作;加大力度推进文化产业促进法、公共图书馆法、文物保护法(修订)、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等立法进程;积极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水下文物保护管理等法规的制定、修订,鼓励和指导地方性公共文化法规的制定,加快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法律制度体系。

    完善文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文化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介绍,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财政保障。

    文化部在报告中介绍,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关于“各级政府要履行好在文化领域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等要求,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

    报告介绍,为适应城镇化建设新形势,2015年首次将城市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纳入中央补助地方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资金补助范围,安排资金20.4亿元支持6828个地市级和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410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城市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免费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安排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资金30.9亿元,支持1822家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安排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8.7亿元。

    报告介绍,自2015年起,将原中央补助地方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补助地方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中央补助地方文化事业建设费专项资金等整合设立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统筹用于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安排130.06亿元。同时,积极落实并完善与文化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对企业和个人在公益文化事业方面捐赠依法准予税前扣除,并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从事非营利性活动取得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对包括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经营在内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税收优惠,如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按20%征收企业所得税;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等。此外,还多次大幅提高包括文化用品在内的部分出口产品的退税率。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文化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介绍,文化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报告介绍,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应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促进均衡发展”等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谋划,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基层,采取措施,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重点在城乡基层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前,文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已报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文物局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文物局重点开展了两批151个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截至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文物局先后公布了126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52个历史文化名镇、276个历史文化名村;开展了全国传统村落普查,掌握了近1.5万个具有一定文化资源的村落信息,并将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2555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报告介绍,各部门大力保障农民工文化权益,将农民工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农民工实现从农民向市民的转变。文化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国家发改委会同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组织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西新工程、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等文化领域专项和地方专项,2015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广播电视覆盖、少数民族语言节目译制设备配备、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珍贵遗产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并在补助比例上对贫困地区予以重点倾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开办少数民族语频率频道,截至目前,共批准开办民族语广播节目56套、电视节目45套。财政部安排资金11.7亿元支持民族语言文字出版、广播影视节目译制、文艺人才培养等少数民族地区重点文化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