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2215个县开展确权登记颁证试点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08月28日 08:39:25

    法制日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张媛 国务院关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情况的报告介绍,全国先后有2215个县(市、区、旗)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涉及1.9万个乡镇、30.2万个村,完成确权登记面积2.6亿亩。

    报告介绍,从2009年开始,先从村组搞试点,然后整乡整镇试点,又到整县推进试点,再到去年的整省试点,整个过程由点到面,平稳推进。目前,整省开展试点的省份已扩大到12个,其余省份根据条件自行扩大试点范围,全国先后有2215个县(市、区、旗)开展了试点工作,涉及1.9万个乡镇、30.2万个村,完成确权登记面积2.6亿亩。

    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年底,集体林地和林木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全国除上海、西藏以外,已确权林地27.05亿亩,占各地纳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面积的98.97%,其中:家庭承包经营18.19亿亩、集体经营6.17亿亩、其他形式经营2.69亿亩。全国已发放林权证1.01亿本,发证面积26.41亿亩,占已确权林地面积的97.65%;发证农户9076.94万户,占涉及林改农户的60.53%。通过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农民的林地承包权益得到保障,林地经营收益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