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雒树刚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为中国梦提供精神力量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4月23日 09:44:49

  4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2001年以来,中央投入40多亿元资助地方建设了1086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2.42万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基本实现了“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础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雒树刚在报告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家在推进一大批高水平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也统筹推进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根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3112个,文化馆3315个,乡镇文化站4万余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2万多个。”雒树刚表示,目前广播电视村村通已基本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左右,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建成3.55万个乡镇(街道)基层服务点和70万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点。

  三个不适应凸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完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丰硕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但由于文化建设底子薄、欠账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三个不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与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

  “我国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了按行政层级的‘全设置’,但农村基层特别是城乡结合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还有空白点。” 雒树刚表示,近年来我国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长期保持在1.8%左右的低水平,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机构专职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制约了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提升。除了硬件设施还有待完善,服务效能不高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把落实政府责任、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促进效益发挥作为主要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雒树刚表示,将重点抓好文艺创作、设施建设、均等化、文化产品、创新机制、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此外,雒树刚还在报告中对立法工作提出两点建议,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立法进程,尽快完善由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文化产业促进法、公共图书馆法等组成的文化法律法规体系,同时鼓励和指导地方性公共文化服务立法。(彭波 毛磊)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