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我国将围绕“四重点”推进新农村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12月24日 09:53:27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陈菲)23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将以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公共事业、改善人居环境、加强民主管理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报告显示,尽管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面貌出现可喜变化,但是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城乡差距较大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农业还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报告提出,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到2020年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亿亩。力争到2020年,粮棉油糖等大田作物基本实现机械化。着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探索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东中部地区建制村、西部地区80%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到2020年完成贫困地区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农村信息服务进村入户。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报告提出,强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开展地表水过度开发和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研究出台促进有机肥生产使用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努力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开展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

   报告还提出,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民主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各项制度。坚决查处纠正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加重农民负担行为。加强农村传统文化遗产保护。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