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

坚持用铁规铁腕推进节能减排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4月22日 09:46:19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把节能减排作为向环境污染和低效浪费宣战的有力武器,坚持用铁规和铁腕推进节能减排。

    报告指出,“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是全国人大通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当前,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能源资源消耗还将继续刚性增长,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找到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的合理平衡点,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报告明确,要进一步硬化考核指标、量化工作任务、强化保障措施,更多利用市场机制,从调整优化结构、推动技术进步、加强和改善管理等方面挖掘潜力,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节能减排,加大污染特别是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报告强调,突出抓好进度滞后的单位GDP能耗降低和氮氧化物减排。具体为:按2014—2015年GDP年均增长7.5%测算,要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后两年需节能3.2亿吨标准煤;要实现氮氧化物减排目标,后两年须净削减180万吨。

    考核不合格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强化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出台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督促各地区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抓好工作落实。

    报告明确,开展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的地区,必要时由国务院领导同志约谈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在考核结果公布后1年内不得评优树先和提拔重用,暂停该地区新建高耗能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和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通过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增量,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

    移送涉嫌环境污染案件近700起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持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83万人次,查处违法问题6499件,挂牌督办1523件,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近700起。

    报告显示,针对雾霾污染,出台了细颗粒物、工业有机废气净化处理技术规范等15项指导性技术文件;对重点区域火电、钢铁、水泥以及燃煤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能效标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等专项检查。此外,出台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推动修订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保护法。发布节能国家标准105项,各类环保标准270项。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6亿平方米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为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基本达到100%,新建绿色建筑1.4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6.2亿平方米。

    报告进一步指出,将深入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发展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建材,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2015年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达到20%,今明两年完成3亿平方米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任务,新建建筑百分之百安装计量装置、百分之百按热计量收费。

    个别地区排污大幅上升拖后腿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虽然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个别地区能耗强度和污染排放大幅上升,拖了全国后腿。

    报告指出,有些单位和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够,GDP软指标硬化,节能减排硬指标软化,喜欢“做加法”,热衷上项目、铺摊子,认为节能减排是“做减法”,对节能减排“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

    报告同时指出,部分指标完成进度滞后,发展方式依然粗放。2012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为11.6%,但消耗了全世界21.3%的能源、54%的水泥、45%的钢。2013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达65.9%。一些地区能耗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至3倍,一些落后技术设备仍在使用,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

    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现阶段难实现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国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纳入约束性指标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虽然在减少,部分指标有好转,但在多种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出环境容量的情况下,现阶段还难以实现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个别主要污染物减排未纳入约束性控制。

    报告介绍,近年来雾霾问题频现,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大以及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增加、施工扬尘、秸秆焚烧、露天烧烤等原因,也有城市环境管理滞后、静稳天气频率增加等因素。改善整体环境质量,需要全方位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

    此外,报告还指出,由于基础工作薄弱,中央与地方节能统计数据衔接不够,节能压力不能有效传递到地方。节能环保标准不完善,有的标准缺失,有的标准没有及时修订,满足不了工作需要。执法能力偏弱,执法不严,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违法排污现象屡禁不止。

    央企重点企业要做节能减排表率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节能减排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贯穿生产生活各个环节,要在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取得突破。中央企业要做节能减排的表率,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企业和负责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报告指出,首先抓重点企业。污水处理厂、造纸厂、畜禽养殖场、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和机动车等“六厂(场)一车”的4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的2/3以上,作为减排工作重中之重,落实年度减排计划,推进脱硫脱硝除尘、废水深度处理等工程建设。其次抓重点领域。强化交通运输节能,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深化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实施高速公路不停车自动收费系统全国联网。其三抓重点地区。对于节能减排进度滞后的地区,帮助制定具体行动计划,解决薄弱环节,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增量控制任务。京津冀地区煤炭消费总量力争实现2015年比2012年负增长。

    大力治污实施“首都蓝天行动”

    法制日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大气十条”,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开展实施情况年度考核。做好重污染天气预防预警工作,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联动监测。大力实施“首都蓝天行动”。

    报告指出,落实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推广使用洗选煤,优先将新增天然气用于燃煤设施改造,在京津冀农村地区全面推行清洁煤替代,推动企事业单位料堆料场棚化、仓化工作。2014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600万辆。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到2015年底力争县县具备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