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7日 09:07:34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时,郭雷委员建议,加快科技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

  报告介绍,总的来看,“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进展顺利,24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要求,少数指标已提前完成。报告指出,受经济增长速度超过预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较慢、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进展不快、部分企业减排力度不够等原因影响,能源消费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能源消费结构、氮氧化物排放量等4个节能环保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

  郭雷说,听了报告,有喜有忧。喜的是,24个主要指标的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要求;忧的是,关于节能环保方面的几个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解决这些困难,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驱动。

  “希望加快科技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郭雷说,应通过改革,进一步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高水平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这个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进一步明确科技成果及其运用过程中各利益方的产权问题,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等。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