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常委会委员强烈呼吁

加大制裁力度遏制环境污染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7日 09:05:21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朱磊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委员们表现出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呼吁,面对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应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力度。

  报告指出,环境污染呈现污染源多样化、污染范围扩大化、污染影响持久化特征。传统煤烟型大气污染依然严峻的同时,以细颗粒物、臭氧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物日益严重。水体污染依然突出,重点流域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排入量居高不下,水资源安全受到威胁。土壤污染日益凸显,产业发展对土壤污染的累积影响逐步显现,局部地区比较严重,部分耕地土壤污染超标。

  侯义斌委员说,对于环境污染日益严峻的状况,每个人都有切身感受。希望有关方面切实行动起来,有效治理环境污染,确保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罗亮权委员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引领,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做好国家生态补偿建设机制,创新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划分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尽快建立新的生态补偿标准。要大力抓好节能减排,对集中显现的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问题要加大治理和修复力度,落实节能降耗年度目标,开展企业节能减排低碳行动。通过税收解决高能耗、高污染问题,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大责任追究。

  卓新平委员指出,空气污染是全国性现象,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治理。水体污染形势也非常严峻。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但人们对水污染还没有达到对大气污染的重视程度,一定要抓紧治理水污染问题。大气、水,包括土壤污染问题,一定要作为我们未来发展治理的重中之重,不能让其继续恶化。

  陈国令委员说,报告提出的一个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就是节能环保方面部分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建议政府采取超常措施,来防治、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宁可其他指标发展慢一点,也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因为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王明雯委员指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已经十分严重,如果不加以解决,不仅关系到纲要目标的最终完成,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为此,王明雯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严控产能过剩和能耗高的项目,严格环评审批和验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环境法律实施力度,加大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制裁力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