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各项举措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6日 09:32:27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朱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今天在此间表示,针对“十二五“纲要实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可能变化,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化宏观调控政策组合,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举措,努力促进《纲要》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徐绍史说,要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力推进节能降耗,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考核,进一步提高行业能耗准入门槛,严格执行能评制度,推进重点领域节能,严禁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完善节能统计制度。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加大主要污染物减排力度,对集中显现的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问题,加大治理和修复力度。完善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强化全流程保护、大区域保护和社会参与,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资源性产品和环境保护定价机制,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逐步将资源税征收范围扩展到占用各类自然生态空间,促进生态环境外部成本内部化。严格监管和执法,强化地方人大监督,加快提升监管能力,加大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