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全国60%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2月26日 09:32:17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朱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今天在此间表示,综合考虑“十二五”前半期实施情况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十二五”后半期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可能变化,全面完成《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

  “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徐绍史说,环境污染呈现污染源多样化、污染范围扩大化、污染影响持久化特征。

  徐绍史介绍,在传统煤烟型大气污染依然严峻的同时,以细颗粒物、臭氧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物日益严重,按照在1996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基础上增设PM2.5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调整PM10、二氧化氮、铅等浓度限值后的新标准,全国有6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能达标。水体污染依然突出,重点流域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排入量居高不下,水资源安全受到威胁。土壤污染日益凸显,产业发展对土壤污染的累积影响逐步显现,局部地区比较严重,部分耕地土壤污染超标。经济增长、人口增加、能源资源消耗和城市扩展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