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专题询问:对科普经费提高有什么打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5日 17:01:17

中国人大网10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长根提问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答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长根提问说,我提的问题是科学普及经费的问题。科学普及经费在政府的财政预算中也是科学研究经费之一,我们国家的人口基数非常大,科学普及的任务非常重,特别是边老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科学普及相对薄弱。我们到地方走一走,经常看到算命的人、看相的人,现在还有看风水的人,现在还有一部分人流行星座。这就说明科学普及的任务面临很大的挑战。当一个新的科学技术出现的时候,也存在着很艰巨的科学普及任务。我想问一下,政府对于科学普及经费的提高有什么打算?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答说,科普和科技创新互相促进缺一不可。长期以来,财政部门对科普工作是十分支持的。比如,2006年至2012年,全国财政“科学技术普及”经费年均增速超过20%。重点支持了科技馆等公益性科普设施建设和运行、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等科普活动,保障各项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中央本级之外,中央对地方还安排一部分资金,引导地方在科普方面增加投入。教育和培训方面也投入了不少资金,有利于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重视这方面的支出政策。在税收方面也有一些支持政策,比如对科普单位、科普活动门票收入免征营业税,对科技出版物实行增值税优惠,对境外单位向境内的科普单位转让科普影视作品播映权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等等。还有一些捐赠方面的税收优惠规定。比如企业在年度利润总额的12%之内,个人在应纳税所得额的30%之内的部分,对公益事业进行捐赠,包括对科普事业进行捐赠,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我们将继续在这两个方面,一是支出方面,二是税收政策方面,支持科普工作。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