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专题询问:如何以大数据改善科技管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5日 16:43:53

中国人大网10月24日讯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孚江提问

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孚江提问说,我长期从事科技工作,从事农业研究。我的问题很简单,现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如何在国家层面上利用大数据研究来改善我们的科技管理以及整个科技运行、绩效评价等,这方面科技部有没有计划?

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说,大数据给了我们巨大的机遇。科技和经济的结合,大数据是一个有力的工具。我们在信息技术上投入已经很大了,在大数据硬件本身,我们不缺,超级计算机、容错计算机、路由器都有,要在操作系统上下功夫。怎样利用好这些大数据,我们要看得到市场的需求,这些需求就是进行科研布局的前提。我前些日子在中关村学习的时候,他们说根据搜索的大数据,就能判断什么地方的某一种疾病会增加。农业更是这样,农民遇到的问题是丰产不丰收,丰产掉价,怎么办?一个是利用大数据,各地区在什么时候谁种了什么东西,这是过去的数据,能得到的,就可以使用起来。还有一个,必须知道全国的行市,山东有一个农村网,把一个农产品名字,比如“山药”输入进去,可以看到这个东西在北京是卖一块钱,上海一块五,广东两块钱,还可以估出一个大致的需求,还可以找出运过去物流花多少钱,可以判断卖给谁,这是帮助农民实实在在的需求,这也是农村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大数据是背后的东西,但是真正的使用应该在前端。这样的话,农民的培训教育,包括刚才所说的科技普及就尤为重要了。我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必须两边部署,一是部署应用,二是推广、科学普及,使整个社会能把大数据的信息用起来。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