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常委委员审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报告时提出

加大西部地区生态保护补偿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10月25日 08:51:48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应当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恢复补偿机制,加大对西部地区的生态补偿。

  张作哈委员提出,尽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和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利益分享机制、利益协商机制,建立有利于生态保护的财政转移支付、专项扶持基金、资源调节基金等,加大对西部地区资源输出大省的支持和反哺力度,使西部地区获得长期稳定的生态补偿。

  吕薇委员强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不仅包括对人的生存的补偿,还包括对发展的补偿。

  实行差别化政策不搞“一刀切”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3日在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西部大开发战略应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实行差别化政策。

  罗亮权委员建议,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地区规划,实行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帮助贫困少数民族地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以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在差别化扶持政策上下功夫,不搞“一刀切”。

  王明雯委员建议尽快缩小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以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西部的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层次深,这些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区域贫困和人口贫困问题交织重叠,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突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地区。因此必须要采取特殊的政策予以解决,光靠这些地区自身的努力,是不可能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

  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需要“国家队”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3日在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西部大开发从根本上讲是要增强西部的自我发展能力,应当在人才开发上多下功夫,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多下功夫,从而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需要‘国家队’。”龙庄伟委员认为,在西部地区增加招生指标治标不治本,治本应该是在这13个省份建一个国家直属高校,这从长治久安、民族政策方面都有好处。

  刘振起委员建议,在加强教育、引进人才政策保证上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多培养一些战略型管理和领导人才,切实加强西部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建设。

  厘清“同步奔小康”做好扶贫移民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23日在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解决好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贫困问题,做好扶贫移民工作,让老百姓生活富足起来。

  彭森委员建议,厘清“同步奔小康”概念,不要把西部的经济增长与全国放在同一个水平上进行评价。

  吕薇委员建议,扶贫、生态移民一定要与产业移民与教育移民相结合。对于生态脆弱、不易生存的地区,可以将下一代集中到县城中心镇接受教育,提高教育质量,通过教育来实现扶贫移民和生态移民的目的。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