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国家发改委作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报告

让西部地区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08:46:15

  在10月2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全体会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作了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他指出,13年的实践证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力地改变了西部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使西部地区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分享到了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正是西部地区的迅速崛起,有效地扩大了内需,有效地缓解了资源瓶颈,有效地改善了民生,为我们赢得了全局和战略上的主动。

  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6年高于东部地区

  徐绍史表示,西部大开发已经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得到了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新形势下,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将成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1.58万亿元提升到2012年的11.39万亿元,年均增速12.4%,占全国的比重由17.9%提高到19.8%。地方财政收入从1029亿元增加到1.28万亿元,年均增长21.4%,占全国的比重由18.4%提高到20.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自2007年起连续6年高于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形成了能源资源加工利用、装备制造、旅游、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全线贯通,区域内8条省际干线公路如期建成,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9万公里,占全国的39.8%;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9万公里,占全国的30.3%;94%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27万公里,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3.7万公里,占全国的38.2%。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效显著。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安排造林任务4.41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02亿亩。退牧还草工程累计安排草原围栏建设任务9.12亿亩。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西部地区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累计扫除1350多万文盲。3700多万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3500多万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西部地区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提高经济的市场化、社会化程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私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利润总额、从业人员分别达到3.1万亿元、2466亿元和394万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364亿美元,是1999年的17.3倍。

  重点解决西部“路”和“水”两块短板

  报告指出,2012年,西部地区公路、铁路网密度仅相当于全国的55.6%和53.5%,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骨架尚未完全形成,一些地区交通通而不畅问题突出,内蒙古赤峰市到北京400多公里距离,火车要开9个多小时。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尚有6500多万亩25度以上陡坡耕地需要退耕,近15亿亩退化草原、7.8亿亩沙化土地亟需治理。还有2500多万群众居住在生态脆弱、自然灾害多发、生存条件恶劣的地区。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瓶颈制约依然突出的问题,徐绍史表示,抓紧启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近期,国务院已经对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做出部署,提出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中央有关部门将积极协调推动西部地区抓住机遇,建设完善西部地区连接周边的出海通道、南北通道以及国际通道等重大铁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八纵八横”骨架公路,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加快建设一批骨干水利工程、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和大中型水库及城市水源工程,重点解决好西部地区群众反映最多的“路”和“水”两块短板。加快推进中哈、中俄、中缅等国际油气战略通道建设,以及与东盟、中亚有关国家的国际大通道建设。继续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开发,重点加快龙头水库电站建设和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建设。建设一批跨区域输电通道,提高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毛 磊 张 洋)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