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辜胜阻:户籍制度改革采取分类指导原则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3-7-10 08:37:29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磊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辜胜阻委员建议,户籍制度改革要采取“分类指导,因城而异,因群而异”的原则,优先将拥有稳定劳动关系并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沉淀型”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人是城镇化的核心。”辜胜阻表示,新型城镇化最关键的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城镇居民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人的城镇化,首先要解决转移人口如何市民化?市民化关键是要有稳定的就业和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全国应实行统一居住证制度,使基本公共服务按居住证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为人口合理流动创造条件。

  此外,辜胜阻认为,户籍制度改革要采取“分类指导,因城而异,因群而异”的原则,优先将拥有稳定劳动关系并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沉淀型”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

  “城镇化要解决‘人往哪里去’,关键在于提升中小城市的人口聚集功能。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城市群,发挥大城市的规模效应和辐射作用,以大带小,把周边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纳入块状的城市圈内;另一方面要依托县城发展中小城市,提升其人口聚集功能,鼓励更多的人就地城镇化,减少城镇化过程中‘候鸟型’和‘钟摆式’人口流动带来的巨大社会代价。”辜胜阻说。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