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彭森:及时修法促进城乡生产要素流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3-7-10 08:36:49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磊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彭森委员建议,要及时修改阻碍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法律。

  曾就城镇化建设进行调研的彭森说,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感觉城镇化建设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总的势头很好,但是当前也存在一些盲目性。城镇化问题很复杂,任务也很艰巨。特别是大量的农村转移人口到城市以后没有享受到城市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所以积累了大量的“半市民”或者“准市民”,造成城市二元结构等新问题,这应该在下一步城镇化过程中优先给予解决。同时,城镇化不仅仅要着眼于城市的现代化,还要考虑城乡的统筹发展。在城镇化过程中,一方面,我们一些工作的目标要考虑如何做好城镇发展规划、城市定位、城镇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城乡的统筹发展。重点是促进城乡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交换,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这也是我们工作中需要突出的重点。

  为此,彭森建议,对现有的一些法律,只要是阻碍了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的都要及时修改完善。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