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郎胜:以执法制度建设为主要抓手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7-3 08:47:48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郎胜委员提出,要以执法制度建设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郎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公安工作中的基本制度、基本程序,特别是涉及强制性权力授予和公民权利保护的,要由法律来加以规定。对于执法办案各个环节中的具体操作规范,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形的应对和处置方法,则需要通过制定具体规范性文件来保障。其中有些问题还涉及多部门之间的分工、制约和配合,需要相应完善有关的工作机制。要结合法律规定的实施情况,完善执法具体制度,特别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完善。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