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提出

打击网络犯罪立法应加快推进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7-3 08:41:38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近日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一些常委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要加强网络管理,加快惩治打击网络犯罪立法。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说,近期网络赌博、网络诈骗、淫秽网站等犯罪活动日趋增多,对青少年成长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建议加强规范网络执法力度,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

  黄华华委员提出,现在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5.64亿,网络社会与现实生活的互动越来越密切。网络有很多好处,也带来不少问题,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日趋增多。加强网络管理,加快惩治网络犯罪立法,是一个新课题,很重要。应该尽快立法,追究网络犯罪法律责任。另外,还要加强管理,对散布谣言的也应教育、追究责任,使说话有根据成为人们的行为规范。

  郭雷委员也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网络立法,严厉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发展很快,但是网络立法、执法与监管方面相对滞后。有的人在网络上随便造谣、恶意诽谤,这种现象与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是不相容的,希望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