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情况报告时建议

启动农村金融立法化解农村融资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7-4 08:39:10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近日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一些常委委员建议,要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郎胜委员说,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改善农村金融服务,需要考虑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农村金融保险服务“三农”,政策性强,需要国家支持。农村金融除国家政策引导、支持外,还需要法律保障。应当说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还比较薄弱,仅有农业保险条例一个专门行政法规。建议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成熟的政策和做法上升为法律规范,形成强化金融支农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陈达恒建议,推动农村金融立法,健全农村土地、林地、房屋等确权登记,以及流转、评估和抵押制度,适时启动相关立法,解决农村抵押担保难问题。尽快解决农民最主要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问题。

  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王毅委员建议,应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进行修订,赋予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多的职能。

  王毅说,报告提到开展农村金融促进法的可行性研究。实际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金融权力给予了严格限制,没有赋予其必要的金融职能,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功的一个方式就是金融合作,包括提供担保等金融职能。报告中已经提到了要选择管理民主、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社,所以在现阶段应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进行修订。

  王毅建议,应考虑在法律上、在制度建设上给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或者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多的权力,让他们发挥更大的金融功能。一方面他们可以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也给未来农村的稳定提供更重要的金融基础。

  增加对农服务金融品种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建议,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农民抵押融资难等问题。

  郎胜委员说,改善农村金融服务,需要改革创新,统筹综合考虑。目前直接给农户的贷款总额不高,直接促进农户壮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的金融服务薄弱,政府在这方面应当出台更多的政策,加大这方面的财政投入。如,解决农民抵押融资难的问题,可通过改进贷款担保制度和贷款风险评估方法,增加对农服务的金融品种,还有从制度上积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打造农村小微银行等等。

  报告显示,目前已组建了村镇银行876家。郭凤莲委员说,我国新农村建设在不断快速推进,城乡统筹建设在大力拓展,农村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农村经济收入在不断增加,涉农企业需要便捷的投入支持政策,这项工作由村镇银行承担更为方便。村镇银行可以积聚当地农民和农村企业的闲散资金,合理地存备、使用,支持民间资本参与。

  “现在不少县也有个人小额经济贷款机构,但是利息太高,农民和农民企业难以承受,所以要改进涉农贷款投向渠道,逐步调整完善涉农贷款考核建设制度,完善和强化行之有效的农村金融服务。”郭凤莲建议。

  对农业保险作具体规划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应该对农业保险作出具体规划。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陈达恒建议,要加快推动农业保险贷款。因为农业是弱势产业,承受着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所以加快建立财政支持农业的自然灾害保险制度,对缓解农业金融问题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农业保险在我国是起步阶段,对于农业生产,特别是对粮食生产、种植业生产、减轻农民的风险承担、稳定农民的收入、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等方面都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国际上很多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大国都有相应的制度来保护农户粮食生产积极性,减轻农户因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的损失。我们国家在粮食生产上的农业保险,愿望是很好的,刚提出的时候农民的积极性也是比较高的。但是,经过这两年运行以后,暴露出很多问题。”许为钢委员说。

  许为钢认为,在农业保险方面缺乏规划设计,不如新农合的医疗保险设计得那么科学、具体。比如,这种保险到底需要多大的资金量?这种资金量从哪几个方面筹集?农民要交多少钱?

  为此,许为钢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农业保险作出具体规划,好好算一算到底需要多少钱,这些钱从哪些渠道来。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怎么进行科学定损。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或条例,对程序、定损、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

  推动邮储银行转型发展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车光铁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推动邮储银行的发展,充分发挥邮储银行自身的资源和职能优势。

  车光铁说,加快推进邮储银行继续向全功能商业银行转型,切实围绕城乡居民基础金融的需求,不断地推动产品和业务创新,加大对农户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增强支农服务功能,促进资金回流农村。

  加大农村电子服务投入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委员建议,要加大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网络服务手段在农村区域的投入,快捷便利地解决农村居民的日常金融需求。同时,大力推进中间业务在农村的创新、发展,为农村居民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建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应加强对农村地区的业务创新和业务拓展力度,开发适合农村区域的金融产品,不断拓展农村居民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丰富农村金融市场,在县域为企业搭建股权交易平台,扶持股权投资机构在县域的设立和发展,引导产业资本和风险投资进入投融资领域。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