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国务院要加强地方债务监管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6月29日 09:09:34

  法制日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张媛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引起了常委委员的高度关注。

  陈光国委员说,审计报告和全国人大财经委的报告不约而同地提出要重视加强对地方债务的监管,说明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高度关注。这里有一个问题,很多地方政府不一定是通过融资平台到银行金融部门举债,而是采取了信托BT方式,这部分没有进入政府正规统计盘子。审计报告中对这类情况进行了披露,国家应该引起重视。

  陈光国建议,对地方政府的欠债情况要认真做理性评估,把欠债底数弄清楚,希望国务院从加强监管的角度控制地方债务增长,以防酿成不良后果。

  柳斌杰委员则认为,国务院要进一步重视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对多年来积累的问题要下决心清理,摆在桌面上,中央和地方共同拿出政策化解,共同实现财政金融的稳定。否则这是一个随时可能会爆炸的问题。审计署应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深入审计,彻底解决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