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2012年"三公"支出比预算少5亿多元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3年6月28日 08:48:25

  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指出,2012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等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2年中央决算。他具体介绍说,减少的5.59亿元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0.78亿元。“主要是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等。”楼继伟说。

  决算报告同时指出,2012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028.52亿元,比2011年增长14.3%。楼继伟解释了增长较多的原因:为理顺经费负担机制,经国务院批准,逐步将一些垂直管理部门原由地方负担的部分人员经费改由中央财政负担,将原由企业负担的部分铁路公安经费逐步改由中央财政负担;推行邮政普遍服务后,国家邮政局设立省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等,增加了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剔除上述因素后,2012年中央本级行政经费为921.52亿元,增长2.4%。”楼继伟说。(记者殷泓、王逸吟)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