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6月28日 08:37:57

  法制日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于呐洋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晓军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要健全决算制度,严格依法调整预算。

  报告介绍,全国人大财经委听取了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中央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财经委认为,2012年中央决算草案比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国务院及其财政等部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收入完成了预算,财政支出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顺利完成了全国人大批准的2012年预算。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12年中央决算(草案)》。

  财经委认为,2012年中央决算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预算支出调整较多;预算管理体制制度不够健全;一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预算绩效管理需要加强等。审计署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发现了一些问题,并从完善体制、制度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严格问责,并在2013年年底前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针对2012年中央决算反映出的问题,财经委建议健全决算制度。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健全决算制度,规范决算编制。中央决算草案应按批准的预算所列科目编制,按预算数、调整或变更数以及实际执行数分别列出,变化较大的要作出说明。严格依法调整预算。要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反映重点和民生支出的绩效情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