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国务院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提出

全面动态监控地方政府性债务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6月28日 08:36:37

  法制日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张媛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指出将健全债权债务人对账机制,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加快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全面动态监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报告介绍,2012年,财政发展和改革取得新进展,中央决算情况较好。

  报告指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支出管理。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中央“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的要求,严格控制修建装修办公楼等楼堂馆所;依法规范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质量。继续推进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坚决遏制收“过头税(费)”和向企业违规收取税费等行为。全面清理各种不规范的税费减免政策,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减免税或“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切实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融资平台公司违法担保承诺或违规融资行为。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高风险地区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