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楼继伟作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中央财政更多向民生倾斜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6月28日 08:22:46

  6月27日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时说,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56175.2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5%,比2011年增长9.4%。中央财政重点增加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民生关切跃然纸上

  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支出增长22.9%

  汇总各项支出,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计14331.98亿元,增长22.9%;用在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16639.63亿元。

  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合计12387.64亿元,增长18%。其中:农业生产支出4785.05亿元,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支出1643亿元,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支出5339.09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620.5亿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和“三农”方面。

  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教育支出3781.5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科学技术支出2291.4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4.6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53.6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1%;医疗卫生支出2048.2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6%;住房保障支出2601.57亿元,完成预算的122.9%,主要是预算执行中增加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农林水事务支出5996.06亿元,完成预算的109.2%,主要是预算执行中增加了农业生产救灾、特大防汛抗旱、重大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小型病险水库和中小河流治理等方面的投入;节能环保支出1998.42亿元,完成预算的113%,主要是预算执行中增加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建筑节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交通运输支出3969.89亿元,完成预算的111.3%,主要是预算执行中增加了铁路建设投资。

  大力压缩“三公经费”

  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

  汇总2012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等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 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0.78亿元。2012年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较多,主要是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等。

  汇总2012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028.52亿元,比2011年增长14.3%。增长较多主要是:为理顺经费负担机制,经国务院批准,逐步将一些垂直管理部门原由地方负担的部分人员经费改由中央财政负担,将原由企业负担的部分铁路公安经费逐步改由中央财政负担;推行邮政普遍服务后,国家邮政局设立省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等增加了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剔除上述因素后,2012年中央本级行政经费为921.52亿元,增长2.4%。

  中央财政运行情况较好

  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楼继伟表示,总的看,2012年中央财政运行情况较好,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增长。营改增试点由上海扩大到北京等9个省(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清理取消253项涉企收费项目。

  ——积极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科技基础条件逐步改善,积极支持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加快,扩大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对3000多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学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有序开展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达到1721元。城镇保障房基本建成601万套、新开工781万套(户),支持改造农村危房560万户。

  ——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建立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基本消除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缺口。部门预算制度改革覆盖到县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覆盖到县以上各级预算单位及有条件的乡级预算单位。积极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运行平稳。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