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全国98%派出所配备法制员

陈丽平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6月27日 09:46:43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目前,全国95%的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勤务机构、98%的派出所配备了法制员。

  报告介绍,公安机关借鉴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做法,探索建立科学、系统、高效、规范的执法管理体系。加强源头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案件法制部门审核把关制度:在一线执法单位派驻或配备专兼职法制员,作为执法办案的“质检员”,建立起保障规范执法第一道防线。严格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坚持日常考评、阶段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模式,强化对执法重点环节、执法安全等情况的考评,注重民意导向、社会评价。建立个案评查制度,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过错。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执法办案场所安全隐患、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发现的执法问题查找原因,严肃查处,警示全警。

  报告介绍,各地公安机关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公共媒介,公开执法办案信息,提供在线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有关业务、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开门评警”、看守所向社会开放等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