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全国暂住人口数量增加43.6%

陈丽平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6月27日 09:46:35

  法制日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 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介绍,与2008年相比,2012年全国暂住人口数量增加43.6%,机动车保有量增加41.2%,出入境人员总数增加31.4%。

  报告介绍,错综复杂的维稳形势对公安执法工作提出新挑战。当前,各种社会矛盾往往以案件事件的形式进入公安执法领域,治安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刑事案件仍处于高发态势,加之犯罪的动态化、智能化、组织化增强,一些新型违法犯罪不断出现,公安机关执法任务日益繁重艰巨;有些社会成员维权意识增强但法治意识薄弱,合理诉求与不合理的表达方式相互交织,暴力抗法、暴力袭警等案件事件时有发生,公安机关执法难度加大;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公安行政管理职责加重。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5.64亿人,“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互动越来越密切,通过互联网散布谣言、实施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日趋增多,行政管理的复杂性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