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云峰委员呼吁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5月9日 15:46:05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从2011年开始,国家在草原畜牧业比重较大的8个省区,启动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机制。从内蒙古自治区这两年的实践看,这项惠农惠牧政策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云峰近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建议,扩大补偿范围,特别是增加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偿。

  云峰介绍,到2012年,据有关部门监测,内蒙古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达到了43.1%,比2007年提高了5.4个百分点。草原生态的恶化趋势出现了减缓的迹象,一些草原生态持续退化的被动局面有所扭转。这项政策利国利民,受到地方政府、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并逐步完善。为此,云峰建议扩大补偿范围,特别是增加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偿。草原既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态功能,又承担着发展畜牧业的生产功能。保障畜产品市场供给和牧民持续增收,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实践课题。建议在补偿机制上增加有关水利工程、饲草料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畜种改良以及牧业机械购置的补贴,同时对休牧草原也实施补贴制度,促进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草原畜牧业的生产能力。

  此外,云峰建议适当提高补贴标准。“现行的禁牧补贴和草畜平衡奖励标准是参照2010年牛羊肉市场价格测算制定的。目前,市场上的牛羊肉价格与2010年相比,分别上涨了60%和50%,同时农牧民家庭经营的支出成本不断增加,据测算已经增加了50%,原有的补贴标准不足以弥补农民减少牲畜和成本增加的损失,所以建议根据肉食品价格的波动和农民家庭经营成本的变化,随着价格和成本增加,相应提高补贴标准。”云峰说。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