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功能区 生态区域 补偿方式 生态损害

有的地方补偿金被挤占挪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4月25日 09:06:21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补偿资金支付和管理办法不完善,有的地方补偿资金没有做到及时足额发放,有的甚至出现挤占、挪用补偿资金现象。

  针对我国生态补偿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报告指出,我国生态补偿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补偿范围偏窄。现有生态补偿主要集中在森林、草原、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流域、湿地、海洋等生态补偿尚处于起步阶段,耕地及土壤生态补偿尚未纳入工作范畴。

  二是补偿标准普遍偏低。地方反映,集体所有国家级公益林现行补偿标准仍然偏低;随着牛羊肉价格上涨,草畜平衡补助不足以弥补生产成本增加和减畜经济损失。

  三是补偿资金来源渠道和补偿方式单一。补偿资金主要依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投入、优惠贷款、社会捐赠等其他渠道明显缺失。除资金补助外,产业扶持、技术援助、人才支持、就业培训等补偿方式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此外,随着转移支付补偿资金渠道增多,生态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补偿资金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理清。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