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

加快研究起草生态补偿条例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4月25日 09:03:30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4月23日听取了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加快出台生态补偿政策法规。

  报告指出,我国关于生态补偿方面的政策法规建设滞后。目前,我国还没有生态补偿的专门立法,现有涉及生态补偿的法律规定分散在多部法律之中,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尽管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生态补偿的政策文件和部门规章,但其权威性和约束性不够。现有的政策法规,也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报告介绍,总体来看,我国的生态补偿机制还没有根本确立,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利益调节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报告要求,要通过完善政策和立法,建立健全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抓紧修改完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若干意见》,在认真总结近年实践经验基础上,研究提出推进工作的主要措施。加快研究起草生态补偿条例,明确生态补偿的基本原则、主要领域、补偿范围、补偿对象、资金来源、补偿标准、相关利益主体的权利义务、考核评估办法、责任追究等。鼓励各地出台规范性文件或地方法规,不断推进生态补偿的制度化和法制化。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