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吕薇:应对服务业统筹规划分类管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25日 11:15:52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在审议时说,我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几点看法。首先,这个报告比较全面的,发改委为了准备这个报告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是财经委的委员,也参加了这次的调研,了解一些情况。发改委为了准备这个报告,专门发布了开展服务业发展情况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40个部门和37个省、自治区等提供工作情况的总结,并且专门委托社科院进行独立研究,还要求发改委宏观院做专门的问卷调查。下面讲几点具体问题。

第一,如何看待中国服务业的比例问题。目前,讲我国的服务业比例比较低,有发展不够的问题,但也与我国的国情有关。一是产业结构。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工业的发展比较快,尽管“十一五”我国服务业增长快于GDP增长,但仍低于工业增长。这与我们的发展阶段有关,我们是世界制造大国。如何看待我们现在服务业的比例要有客观的认识。二是关于统计的问题。现在很多的服务业没有外部化,都是在制造企业内部,所以在统计上很难统计出来,这也是目前服务业比例比较低的一个特点。

第二,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下一步应重点研究如何发展新业态,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结构。现在我们大部分政策都是针对工业的,很多政策不适合服务业的特点,所以应在这方面应该多做工作。应该出台一些配套的鼓励服务外包政策,特别是要鼓励政府和国有大企业的服务外包,以此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第三,服务业的管理问题。因为现在服务业很分散,分散在各个方面。现在对整个服务业缺乏统筹规划和系统的整体政策。我认为应该统筹规划、分类管理。现在服务业很多是新的领域,要加强这方面政策研究的投入。

第四,增值税扩容的问题应该慎重。有两点原因,一方面,增值税和营业税是中央税和地方税两个不同的税种,增值税是中央税,营业税是地方税,所以在扩容的时候不仅仅简单的针对服务业问题,实际上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分配问题,现在还找不到能够替代营业税的地方税种。另一方面,有些服务业主要是人力资本,比如研发、设计、软件等,没有什么可以抵扣的,如果把它们扩容到里面去,实际上对行业发展没有什么好处。所以在增值税扩容方面应该慎重,还要认真研究如何分类实施。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