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陈秀榕:加大服务业从业女性的职业培训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25日 10:53:19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在审议时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十一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发展的状况和有关工作,提出“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新思路、新措施,我认为这个报告内容全面、分析深刻、措施务实,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我国服务业加快发展、提高比重和提高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妇女参与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两点建议。

    第一,加大服务业从业女性的职业培训。妇女在推动我国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北京市有关统计,在教育、金融、住宿、餐饮、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几大行业中,女性就业人数超过了男性,特别是一些生活性的服务业,女性从业比例达到70%。这些女性主要是由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失业失地妇女组成,加大对女性从业人员的培训,直接关系到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规范和全面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有很好的培训资源和环境,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也开展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然而妇女享受专业培训的资源和机会相对比较少,培训资源比较分散,培训与就业脱节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突出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女性在服务业领域的就业,影响服务业加快发展。建议国家加大对服务业从业女性的技能培训,在完善服务业持证上岗制度、设立服务业就业培训的专项基金、系统开展订单培训、开展各类职业培训这些普惠性政策的同时,将培训资源政策更多地向女性倾斜,进一步明确和扩大女性在参与阳光工程、雨露工程、星火计划等培训项目中的比例,在培训资源上要有效整合、加大投入,在培训内容上紧密结合服务业发展需要和岗位的需求,开展职业化和专业性培训。培训对象要统筹城乡,体现服务业女性相对集中的特点,重点针对下岗失业女性和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失地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培训,在培训方法上坚持政府主导、更多引进社会化和市场运作的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承担培训职能,形成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的强大合力。

    第二,推进家庭服务业的立法进程。家庭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民生、适应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发展的新型行业,也是女性就业比较集中的行业。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务院办公厅还下发了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为家庭服务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然而目前我国家庭服务业发展面临三缺,即缺行业规范、缺专业培训、缺法律保障,没有统一的行业管理条例和服务标准,劳动合同签订率比较低,对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很弱。比如劳动法及其解释中,将家庭保姆排除在适用范围外,从业人员的权益无法得到保护,劳动合同法仅涉及极少签订劳动合同的家政工,侵权责任法当中关于过错责任的规定,使家政工面临自负职业伤害后果的风险,因此,建议加快家庭服务业的立法进程,将推进家庭服务业纳入立法规划,同时尽快制定统一的行业管理条例和职业标准,使广大从业人员在家庭服务领域实现体面劳动、平等就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