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白克明:医改要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5 10:28:47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白克明委员审议时说,前一段时间,教科文卫委员会为了配合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了一些调研。总的来看,2009年中央文件颁发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取得了不少成绩,这一点,昨天张平同志在报告中都已经谈到了,我是赞成的。

    白克明说,通过前一段调研,有两点体会:

    第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社会改革,不仅仅是医药卫生问题,也不单纯是民生问题,它涉及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比如,刚才河北郭院长谈到地方政府补偿问题,这就涉及到财政体制问题。要求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就必须要以政府投入为主,但我们现在是倒置的。所有的公立医院主要是以创收为主,而这个创收机制又是前些年改革的内容。从80年代开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是鼓励医院创收。所以,医药卫生改革也是财政问题、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也到一些医院看了,那不叫医院,人满为患。一些基层卫生院,破破烂烂的。这方面,历史欠账太多了。总之,医改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需要从更高的层面上思考和寻找出路。不能就一个问题谈一个问题,否则很难改动。

    第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到今天,应该承认在有些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比如医疗保险。农村有了新农合,城市有了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但从整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看,亟需深入理一理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破题之处,有步骤地加以推进,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结果难以获得理想效果,甚至使改革走上歧途。比如说医疗保险,现在先做到这一步,低水平、广覆盖还可以,但是下一步就会有一个问题,公平的问题。

    白克明委员提两点建议:

    一是,现在国务院成立了医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这个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应该充分肯定,但是我认为还不够。建议国家适时组织一个强有力的专家工作班子,深入研究一下医改方案。要有总体的制度设计,然后一步一步走,尽可能有序地向前推进。

    二是,整个医改的核心和难点是公立医院改革。现在是让各省市去试点,这个办法是可以的,试点的好经验也可以推广。但据我们调查,所有的试点医院基本上都是举步维艰。因为公立医院改革,是整个国家医药卫生改革的核心,医院自己改革,只能解决内部管理体制问题,改不了别的。这项改革必须由中央抓起来,它涉及到我国的基本医疗制度,靠医院个体去探索是不行的。

    白克明指出,医改的问题,我觉得很难,但是也不是没有路子可走。解决基层医疗服务单位缺乏人才问题,国外其实有成熟办法。国外的医院和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是捆绑在一起的,医生都要轮流到社区和农村医院服务,这就解决了人才问题。我们现在没有这个制度,而人家是从体制上捆在一起的,像这些方面的做法,我们都可以很好地研究借鉴。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