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唐世礼:要采取多种措施缩小民族地区与全国的发展差距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4 16:17:58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唐世礼委员审议时认为,要采取多种措施缩小民族地区与全国的发展差距。

唐世礼委员说,我赞成国家民委杨晶主任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的总结分析是实事求是的。作为长期在民族地区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我对报告的内容有深切的体会。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西部和边疆大多数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在我国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民族地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但也必须看到,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在全国还处于较低的位置。为此,唐世礼委员建议:

第一,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各个方面对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第二,把努力缩小民族地区与全国的发展差距作为“十二五”期间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加投入,支持民族地区加强交通、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人口素质,推动跨越发展。

第三,尽快完善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补偿机制,“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排污、谁付费,谁受益、受补偿”的原则提出以后,受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普遍拥护。但从目前实施的实际情况看,只有质的要求,没有量的规定,往往只是象征性的补助和安慰。建议,国家在“十二五”的前三年,组织科学评估和具体测算,尽快完善补偿机制,提高补偿标准,逐步使受损的程度和补偿的程度大体相当。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