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丛斌:要搞好农村医疗机构的定位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3 20:20:47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丛斌委员审议时说,医疗卫生工作首先还是定位问题。医疗卫生工作在社会建设领域中的重要性不亚于教育,不亚于住房问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不亚于吃饭问题,也可以说,是理解民心和顺从民意的问题,它关系到能否很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问题。

对于农村医疗机构的定位问题。1.一定要把其纳入新农村建设体系中来。新农村建设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农村医疗机构的建设,不光是建房,更重要的是医药卫生保健。2.农村医疗一定要把其性质明确下来,能不能对从业人员实行聘用制,有医师执照的人就都可以到那里工作,农村医生不能任何保障都没有。3.农村医疗机构技术人员的资质认可要规范性管理,门槛要放低点,所说的门槛低点并不是降低技术标准,而是把其他标准降低,尤其对学历的要求要降低,像赤脚医生在农村工作了几十年,肯定有丰富的农村医疗经验,对当地的多发病、常见病很了解,经验甚至会比大医院的大医生、大专家还要多,所以就不必拿他的学历作为标准了。4.定期建立农村医生的培训班,时间在3个月到一年不等,分几个档次。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