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陈秀榕:继续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23日 19:57:09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在审议时说,发改委张平主任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很好的报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件大事,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广大民众,工作非常敏感,群众寄予期盼。 

    陈秀榕说,在这里提三点建议,这些建议关系到发改委,更多可能是卫生部门继续给予重视和支持的问题,就是关于继续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的问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发展,把农村妇女健康检查列入政府工作,发改委、卫生部高度重视,作为重要工作,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实施三年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的试点。截至今年9月,全国有458万多名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检查,75万多名农村妇女免费接受乳腺癌检查。阶段性成果明显,群众给予很高评价,社会反响很好。这是一项民心工程,为广大妇女和众多家庭带来了福音。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扩大覆盖面、解决普治技术力量、工作经费等问题。

    第一,扩大项目的覆盖面。三年试点农村妇女接受检查的覆盖面还是有限,要建立推动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第二,要把专门从事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医务人员技术培训纳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人才培养和培训之中,解决专业人员不足和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第三,要把生活困难的妇女两癌治疗纳入政府医疗救助的保障体系,生活困难的妇女查出问题,特别是一些晚期的两癌妇女,付不起大额度的医疗费,社会资助是一种方式,全国妇联实施了贫困母亲的两癌救助行动,设立专项资金,从长远来看,政府对这部分人群的治疗,要从保障体系上予以保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