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相关部门正积极开展粮食立法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8-27 08:56:33

  法制日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郭晓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作报告时指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粮食立法工作,将按期拿出法律草案。

  张平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生产。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0616亿斤,比2003年增产2002亿斤,粮食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保证了居民食物消费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粮食的基本需求。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良好,但在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不断发展和人口增加的背景下,粮食需求增长、耕地减少、淡水资源紧张的趋势不会改变,粮食增产的难度大,保障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存在着粮食产需缺口扩大、水土资源约束增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强、种粮比较效益长期偏低等方面的问题。

  张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和投入支持力度,严格保护耕地,依靠科技进步,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流通体系,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提高种粮比较效益,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张平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严格保护耕地和淡水等粮食生产资源,加强农业科技及相关产业支撑,促进现代粮食流通和加工产业发展,加强和改善粮食市场调控,强化粮食安全责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粮食法列为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要求任期内提请审议。张平透露,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和粮食局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粮食法起草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组,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将按期拿出法律草案。张平表示,粮食法通过后,将抓紧制(修)订相关配套法规,并加大执法力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