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刘振伟:要重视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住房问题户籍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14:11:03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刘振伟委员审议认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农民工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的上学问题、住房问题和户籍问题。

刘振伟委员说,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全国人大农委到9个省进行了调研,总的感到近些年国务院对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农民工管理的工作力度是比较大的,解决了不少问题,国务院的报告和农委的报告对情况的判断是基本一致的,农委也提出了六条建议,其中三个问题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重视。

第一,农民工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的上学问题。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民工子女上学从制度上解决了,就是由流入地解决,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私人办学,基本保证有学可上。但是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到了高中以后,当地就不管了,包括将来考高中、考大学,都要到原户籍所在地去考。农民工对这个问题反映比较大,因为用的教材不一样,影响入学率,农民工对此反映强烈,建议对这个问题进一步研究,从制度上解决好。

第二,住房问题。有些农民工在城里工作十几年、二十几年,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成为当地的骨干,但住房问题解决不了。现在城乡结合部农民工居住集中的地方也是社会问题多的地方,建议对这个问题统筹考虑。农民工在城里工作有一定年限,有了稳定收入,能否纳入政府的保障房的范围。还有一些地方在创新,给企业批地的时候,要求拿出一定的比例建职工公寓,产权企业所有,但不能在市场上转让、出售,专门解决农民工的住宿问题,深圳、福建一些地方都在做,效果不错。

第三,户籍问题。对农民工进城的户籍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有明确要求,就是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城镇化的重要任务。但这项工作从整体上推进还不快,具体的政策措施不够多。现在有一个问题,近些年农民收入是增长的,去年是5153元,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是17000多元,按说农民转移的越多,工资性收入比重占的越高,收入增加就越快,与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就会缩小。但现在恰恰相反,2亿多的农民工转移出来就业了,工资性收入在农民收入构成中的比重提高了,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扩大的,去年是3.4∶1。当然原因很多,其中户籍制度是一个制约因素,生产要素的流动有障碍。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来城镇化问题,农民收入问题还会滞后。据测算,目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与就业弹性的关系仍处在上升阶段,就是劳动力供给增加带来的增长还处在上升期,还未到刘易斯拐点。因此,胆子应该再大一些,把户籍制度实实在在向前推动,这也是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应予高度重视,应有实实在在的办法。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