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南振中委员建议承认并公布1.5亿贫困人口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18:15:05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员南振中26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跟踪检查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南振中在发言中提出,把1.5亿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作为扶贫和社保目标,启动新一轮的扶贫攻坚,将是中国几亿农民的福音,也是缩小贫富悬殊、促进社会和谐的务实之举。

    南振中指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跟踪检查报告披露我国农村低保对象有4521万人;政府工作报告说全国农村扶贫对象有4007万人,这两个数字是我国制定扶贫政策和低保政策的依据。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新的数据,即按照联合国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今年48日,世界银行在一份名为“从贫困地区到贫困人群:中国扶贫议程的演进”的报告中指出,2008年底之前,中国政府确定的贫困线为人均年收入785元,该标准按照2005年的美元购买力评价,约为人均每天0.57美元,而按照美元兑换人民币现行汇率则只有人均每天0.31美元。2009年将贫困线提高至人均年收入1196元,与世界银行推荐的人均1.25美元的贫困线相比依然偏低。温家宝总理向世界宣布中国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是对贫困人口的确认,也是对联合国贫困标准的积极回应。

    南振中说,承认并公布1.5亿贫困人口至少有四点好处。第一,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可以防止在“洋表扬”面前飘飘然。第二,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调整贫困线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一致。第三,扶贫攻坚需要确定一个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才能达到的战略目标。既然改革开放30年我们能够帮助2亿多农民摆脱贫困,那么,在当前国家财力、物力明显增强的条件下,再用一二十年时间,帮助1.5亿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脱贫致富,是可以办到的。这一目标同新农村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相吻合。第四,从国际大局来看,让世界知道中国尚有1.5亿贫困人口,有利于抑制“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责任论”的蔓延,也有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的了解、理解与体谅。据世界银行的测算,中国政府重建扶贫政策体系和低保体系需要新增1546亿元投资,相当于中国2007年中央和地方总税收的3.1%,占2007GDP0.6%。新的扶贫政策体系和社保体系怎样设计,究竟需要增加多少投资,还有待精确论证。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