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孙安民委员建议为中小企业减免税负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17:33:09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安民说,中小企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如果从利益的补偿上说,应该着眼于减轻税负,而不是着眼于财政补贴,减轻税负更具有公平性和普惠型,而财政补贴往往是局部的、个别的。

    孙安民指出,较之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而言,体制机制更具决定性、根本性意义。中小企业应该说是经济结构中最具市场化的一块,这块领域是最容易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改革的。不能用计划经济的思维来管市场经济,同时也不能用管国企的方式管非公有制经济,更不能用管大企业的方式管中小企业,要转变观念。比如,对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建立和完善财政分级补助机制”,财政补助机制,我始终觉得这个事值得研究。从我在政府工作的实践看,财政补贴有时候处理起来很难,这些钱都是无偿提供给企业的,体现了政府的支持。但是这个钱怎么花?为什么给国企容易,给私企难?凭什么给非公企业?给国有企业心里才踏实,因为都在国有企业这个锅里。要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关系近的就给钱,关系远的就不给,处室的支配权很大,结果监督困难,扶持面有限,也容易给权力寻租创造机会。所以这种补助方式是有问题的,大面积大力度推开要慎重。所以我建议减轻税负,这29条,减轻税负方面力度还不够,我认为应该再减低点,甚至免税,这样小企业的负担不就更轻了吗?对于小企业发展要更看重它解决就业和稳定社会的作用。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