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尹中卿建议通过金融结构性改革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17:23:21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发言中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惟有推进金融结构性改革,这样的改革既涉及体制改革,又涉及结构调整,还涉及金融创新。我们要通过金融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尹中卿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而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惟有推进金融结构性改革。近年来,金融部门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金融部门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还相对薄弱,金融创新能力不足,金融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还很多。

    尹中卿说,推进金融企业结构性改革要构建与中小企业经营模式相适应的多层次金融体系。大中小型企业应有相应的大中小型金融机构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构建与中小企业经营模式相适应的多层次金融体系,还要继续推进金融企业结构改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放宽中小金融企业准入门槛,大力发展地区商业银行、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

    尹中卿说,推进融资结构性改革要拓宽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渠道。通过推进融资结构性改革,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逐步改变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一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发展。二要积极鼓励创业投资和私人股权投资,继续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债和短期融资券发行,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和典当等行业,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合规发展。

    尹中卿说,推进金融产品结构性改革要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服务。一要向中小企业倾斜信贷投放。二要发展民间借贷,尽快颁布放贷人条例,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运用自有资本合法经营,商业银行与担保公司共同合理分担风险。三要开发适应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尽快制定中小企业担保管理办法,创新担保方式,大力发展集合担保、多户联保等多种担保方式,推动运用股权、存货、应收账款、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等作为抵押物进行融资。完善物权登记制度,解决抵()押物登记困难和登记机关不统一等问题。积极探索信托融资、租赁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模式。

    尹中卿进一步建议推进金融调控监管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一要健全财税政策,尽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风险补偿资金,对于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给予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损失给予相应补偿。二要完善金融调控,制定并不断完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政策,赋予商业银行更大的呆坏账核销自主权和不良资产处置权,改善商业银行内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鼓励其向中小企业贷款。三要健全征信体系。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