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委员发言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三建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10:34:56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忠泽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三点建议。

他说,第一,要完善支持自主创新的多层次的金融支撑体系。1.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作用,继续开展金融的创新探索。比如向创投机构、担保机构发放软贷款等等,用来扩大这些机构的资本金,使它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和担保力度。2.引导商业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对资信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要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及时提供多种金融服务。3.加快区域性中小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建立,使它能够为本区域内中小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4.充分利用保险机构的保险功能,创新科技保险的险种,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开发等提供风险保障。5.充分发挥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作用,尽快扩大中关村科技园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范围。

第二,要建立健全财税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自主创新。1.进一步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中央财政年度预算。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引导更多的创业投资资金投资于早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探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信贷资金的风险代偿机制,在充分降低银行信贷风险的前提下,引导银行扩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3.制定面向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利息收入的所得税抵扣政策,以降低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4.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直接支持的力度,提高中小企业的自身实力,增强它的信用等级。

第三,要开展科技金融试点,等到条件成熟以后推广示范。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客观上可以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结合和同步增值,但是不能期望在传统制度的框架和机制下实现,必须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和成长的规律,深化金融体制的改革,创新服务理念、经营模式和金融工具。建议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意见,有关部门要选择一部分科技和金融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市和区域,比如说国家高新区,来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通过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创新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式,建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模式等等,来建立面向科技中小企业的担保体系、信用体系及多种形式的科技金融合作平台。要通过创业投资、银行贷款、多层次资本市场、信托、保险、债券等多种金融工具的组合运用,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