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林强委员建议抓好中小企业增长方式转变与结构优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10:08:37

林强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5,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林强委员建议抓好中小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经济结构的优化工作。

林强委员说,昨天听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国家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应该说,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健康的,是好的,但是存在的困难也是比较多的。在国务院的报告中,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中都提到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问题。今年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明年要把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我国的中小企业占整个企业数的99%,创造最终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整个GDP60%左右,上缴的税率占全国总税收的50%左右,另外还提供了城镇中80%左右的就业岗位,可以说中小企业在我们整个国家的企业发展、工业发展、经济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新的一年,我们要把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经济工作重点来抓,因此应该花相当大的力气抓好中小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经济结构的优化工作。

他说,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已经谈了多年,这项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就目前来讲,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工作仍然是制约我国整个经济进一步发展、可持续发展、更好发展的一个瓶颈和主要障碍。

林强委员说,我们重点谈中小企业的时候,应该研究促进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问题,这样才能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建议抓好一批经营比较好、有一定实力的中小企业,鼓励它们先行先试,政府有关部门应探讨如何发挥它们的自身能力,从资金的扶持、新技术的支持和人才的支持等各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中小企业自身更要努力提高紧迫感,用好政策,抓出实效。扎扎实实地推进好一批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林强委员说建议,明年我们能不能每个省都抓一批,认真落实相关举措,抓出成效,使中小企业真正能够实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了这些经验以后,在今后的若干年,在今后的工作中就能够逐步推进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如果把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工作抓好了,那么我们整个国家经济、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就能够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