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姜兴长:完善司法解释和相关立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1月17日 15:01:09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10月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民事执行工作、维护法制权威和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时,姜兴长委员说,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一些是立法不完善,或者是缺乏相应的司法解释。

    姜兴长说,执行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尚未结束,历史遗留下来的执行积案尚未处理完毕,每年新增执行案件数量仍在上升,民事执行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需要人民法院做出更大努力,以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他建议:1、要改革执行体制,创新执行机制,形成由司法行政机关承担、国家有关部门通力配合共同促进民事执行工作的机制。研究和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既要看到执行人员主观努力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原因,更要注意分析和解决目前执行工作的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按照现行体制、机制,民事和行政案件裁判的执行,由法院负责,这就使法院兼有审判和执行这两种性质不完全相同的职能,其他机关难以制约,这不利于遏制执行工作中的腐败现象。

    2、完善司法解释和相关立法。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一些是立法不完善,或者是缺乏相应的司法解释。比如,如何对执行审查权和执行实施权合理分解和岗位设计,如何强化对执行工作的动态管理和内部监督,如何退出执行程序,如何终结执行程序等等。希望高法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需要制定法律加以调整和可以通过司法解释加以规范的问题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强对执行工作的指导监督,为完善执行立法提供实证和参考。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