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吕薇:政策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促节能减排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9-17 09:10:33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8月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说,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对国际形势分析得非常透彻,对国内形势也研究得非常清晰。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要强调两点:一是在国际上,应该争取我们的国家利益和应有的权利,为我们争取发展权利和时机。二是从国内来看,切实节能排放,改进生态环境,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推动力度。

近些年来,政府加大了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制定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指标。关键是推动实施,一是要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对人民生活造成危害的排放和污染,应该加大执法力度。二是要注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来引导企业。节能减排不只是投入,也会带来效益。比如,我们到国内最大的水泥企业海螺去调研,他们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余热发电,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收益。特别是在石油价格和煤炭价格上升的情况下,企业节能减排是提高企业效益的一个重要措施。但是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政策不配套,比如,企业余热发电,还要给电网一些配套费用,另外发电上网也还要交钱。比如,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纺织企业有污染处理能力,也给当地进行排污处理,但是,有时不能及时拿到处理费。现在,有些企业有节能减排的积极性,需要一些配套政策保护积极性,政策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才能够起到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