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刘振伟: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9月16日 09:47:58

    中国人大网讯 20098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伟审议时说,这次畜牧法执法检查的面是比较大的,从检查的情况看,三年来,国务院和主管部门贯彻畜牧法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报告的评价是实事求是的,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得比较透,提出的六点建议也有针对性。

    他建议在整改中对三个问题进一步重视:

    第一,关于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推动畜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如果不走规模化、标准化的路子,将来生产的大起大落,价格的大跌大涨就不可避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第二,关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在从养殖场到餐桌各个环节的管理规定都有,但在管理上还有漏洞,特别是对畜牧业养殖过程中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和药物的使用,一些地方的监管还不到位。还有一个漏洞是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一些地方监管不严。建议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财政给予一些补助,否则,病死畜禽流入市场,容易引起疫情扩散,也造成餐桌上的不安全。

    第三,关于畜牧业养殖的环境污染问题,这个问题严格讲还没有破题。养殖场搞防污染设施,投入大,不愿搞,现在财政也没有引导扶持的资金。将来发展规模化养殖,可以设定一个门槛,对污染物的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提出要求,财政也应该搞一些扶持资金,比如养殖场要搞大型沼气池,应予列入补助的范围。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