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白克明:加大一般性灾区恢复建设资金投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7月9日 15:00:36

  中国人大网讯 20096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克明审议时说,昨天张平主任的报告非常好。

  第一,充分反映了大地震以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包括世界各国人民有力的支持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样一次罕见的大地震之后短短的一年时间内,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我认为确实很不容易。这凝聚了各级政府,特别是灾区地方人民政府的辛勤工作,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也凝聚了当地灾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家义同志在审计报告中也提出,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没有发现重大的问题,这都反映了我们在处理汶川大地震的后续工作做的是扎实的,是好的。

  第二,张平主任的报告也不回避矛盾,把一些灾后重建中的困难和问题都点到了,同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大体是一致的,并且对于进一步处理这些问题也都提出了意见和解决的措施。总之,我对这个报告非常赞同和拥护。

  下面提一点建议,也是张平主任在报告中提到的。灾后不久,我先后到甘肃和陕西调研,两个省的同志都向我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一般性灾区的建设资金没有落实。现在国家重点建设51个重灾县,这些县的救灾资金是保证的,但是、甘肃的南部、陕西的南部还有相当多的县所受到的破坏程度也不轻,尤其是中小学校舍。对没列入51个县的一般灾区,我认为应该适当加大支持力度。甘肃的同志反映,对这部分地区,中央没有给钱,而地方财政十分困难,一时拿不出钱,不少学生还去危房中上课。从教育部反映的情况看,现在全国中小学的危房,如果按低标准来讲,数字也是相当可观的。有时不仅是一个地震的问题,包括泥石流,甚至是孩子们如果在教室里一起跺脚、喊口号,都有可能造成倒塌。校舍的历史欠账很多,特别是“普九”的时候,相当一部分的中小学建设标准很低。联系到最近刚刚颁布的防震减灾法,明确提出了学校的校舍、医院抗震的级别要高于一般的民用建筑。因此我建议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应该对一般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适当加大补助力度,特别是要解决好中小学校舍建设的问题。
责任编辑: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