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达列力汗•马米汗:处理好五个关系,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6日 15:16:45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达列力汗•马米汗审议时说,报告全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措施。特别是提出到2020年的两个目标,一是到2020年绝对贫困基本消除,人人享受基本生活保障,二是到2020年力争使农村社会基本保障基本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认为这个报告是非常好的。

他说,当前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有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东、中、西部地区差别越来越大,甚至一个区域内经济较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也很大;二是投入不足。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央财政做了大量的投入,各省市区都相应加大了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即使这样,当前投入不足的问题仍是比较突出的。

他建议:第一,应该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关系。也就是说,必须坚持同等重要、同等重视的支持,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体现社会公平,某些程度上把农村社会保障系统建设放在更重要位置。二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关系。这里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农村经济发展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基础,没有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也是无法建立的,所以首先要发展农村经济。另一方面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是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动力,没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农村的社会经济就不可能稳定不可能健康发展。三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与拓展投入渠道的关系。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应加大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特别是逐步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这是一个主要渠道,但国家财力是有限的,因此要拓展投入渠道。要依法引导农民积极参保投保,还要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通过税收优惠的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社会成员进行慈善捐赠和社会互助,所筹集到的款项应该充实到社会保障基金里去,以增强农村社会保障能量。四是不断拓宽新的保障项目与发展传统保障项目的关系。一方面要拓宽新的领域、新的保障项目,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农村原有制度安排中,家庭保障和土地保障是农村居民生存的基础,仍然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一点不能忽视。五是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与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关系。一要抓建立和完善,二要抓改革。当前要特别抓好实现城镇和农村社会保障一体化的问题,改变和完善现有农村保障运行机制等工作。

第二,应该加大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财政支持力度。现在突出的问题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农民的收入差别越来越大。比如新疆去年全区人口是213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是884万人,农村人口是1286万,60%人口在农村。新疆城乡居民收入差别已由1984年是1.17∶1扩大到2007年的3.26∶1。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低957元,2007年占全疆总人口60%的农村人口,人均消费支出仅为城市人均消费支出的29.8%,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905元。而且在新疆内南北疆的差别也是很大的,2008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503元,比上年增加10.1%,但南疆地区农民人均收入低于全疆平均收入1000元。因此,希望国家建立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更加重视中西部地区的特殊困难,在政策资金投入上给予倾斜。

第三,今年应该更加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我曾经看过一个资料,全国农民的纯收入接近60-70%来自于劳务输出外地打工,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劳务工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此问题不论在东部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很突出,如:2008年新疆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503元,其中70、80%都来自于种植业,来自二、三产业的收入不多,这一点和内地的情况不一样。再加上,虽然近几年国家加大对种植业的直补政策力度,但农产品价格仍然较低,比较效益不是很高。农民收入来源单一,增收的因素不多。总之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