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温孚江:鼓励企业办职业教育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5-06 08:28:10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孚江审议时说,周济部长对我国目前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作的报告,很鼓舞人心。国务院从2002年到2005年先后两次作出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说明国务院已把职业教育提到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来考虑。

  他建议,第一,要加大宣传,提高全民族以及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因为职业教育主要是学习技术、技能,培养技能型的人才。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理清教育发展战略的问题,理清哪些是这个时期的重点,哪些是以后重点发展的,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第二,职业教育要有一个战略研究,既面对现实,又有一定的超前性。建议有一些我们证明行之有效的职业教育制度,包括幼师教育等等,要抓紧恢复起来。

  这里面对报告中“立交桥”的建立问题提一点看法,建立立交桥应该相当慎重,不应该作为职业教育学生的一个追求方向。不能形成“千军万马”都来挤这个“立交桥”。社会上有一些不重视职业教育的人,就是因为我们这个“立交桥”有时候打的太过了。因为上完了职业学校以后还要再转到正规普通大学去上学。这样做,一方面自己就贬低了职业教育的地位。我的意思是对于“立交桥”的建立是可以有的,但是要谨慎,不能形成一个方向,不是大家都通过职业教育最后都跑到普通高等教育那块去了。

  第三,我们的教育战略要进一步明确,遵守教育规律。特别在职业教育方面,要大力发展企业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这样讲是因为职业教育需要大量的仪器、设备以及技术人员,知识需要不断更新,设备需要不断更新。如果是鼓励企业,我们政府通过每一个学生从经济上、从政策上给予支持的话,有利于企业发挥他们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第四,我们现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还面临着很多改革的地方。要大力解放思想,深化我们的教育改革,特别是在我们发展职业教育的时候,要借这个时机强化我们的教育改革,使职业教育在教育改革当中走在前面。这里特别是改革中师资的利用、校企的结合,后勤社会化以及学生管理体制的改革。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