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陈秀榕:关注农村妇女健康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5日 14:26:07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审议时说,报告比较全面地总结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包括了五大方面的内容,查找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措施。我认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建议继续关注农村妇女健康状况。妇女的健康水平是反映民族健康状况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国农村妇女劳动力总量比较多,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5%以上。她们的健康状况不仅关系到妇女自身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农村每个家庭的幸福,甚至直接影响到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从全国来看,妇女的常见病,尤其是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等妇科疾病的发病率比较高,是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的第二杀手,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六倍。如果能够做到早普查、早预防、早诊治、早治疗,是保障妇女健康的一个关键措施。两癌早期治疗后,10年以上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她说,对农村妇科病的普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同志很重视这项工作,她亲自提出战略思路,亲自深入调查研究,亲自协调部门落实,推动把农村妇女妇科病的普查列入政府报告,列入发改委工作计划,作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主要内容之一。新农合要覆盖农村妇科病普查和普治,我认为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亿万妇女和家庭的民心工程。这项工作关键在落实到位,关键在于经费保障,国家财政要投入。所以建议对农村妇女妇科病的普查,国家要拨专项资金,面上普遍展开,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树立早查早防早治的意识,同时要建立农村妇女妇科病普查的工作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位农村妇女,切实解决农村妇女妇科病的这个棘手问题。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