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王云龙:做好农村社会保障的信息共享与资源整合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5月5日 14:24:02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4月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云龙审议时说,昨天听了学举同志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报告。这个报告主要好在:一是无论总结过去工作成绩,还是查找问题都是实事求是的;二是今后工作的安排上,无论是设想,还是所要采取的措施都是明确、可行性的;三是这个报告不单是民政部自己的工作,还包括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工作,报告归纳得比较好,而且文字比较简练,我总体上赞成这个报告。

  王云龙委员说,农村社会保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几亿农民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不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也高度重视。今年邦国委员长在人代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也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常委会领导同志多次做出指示,乌云副委员长多次做出安排,人大农委在今年1-3月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由六位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组成了若干调研组到九个省区市进行调研,听汇报、开座谈会、走村看户了解情况,并两次听取有关部委的汇报和意见。总体来看,农村的社会保障工作虽然起步晚、时间短,但是应该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正如学举同志报告中所提到的,“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被征地农民、农民工社会保障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农村养老保险开始试点。其中新农合“参合农民达8.15亿人,参合率为91.5%”。在最低保障方面,全国4000多万农民能够享受到养老保险优惠,人均补助40多块钱。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区,特别是东部地区,农村逐步向城市靠拢,有的地方差距不是太大。其他的与失地农民、农民工有关的社会保障工作,所做的工作是大量的,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而且对于问题应该看得更重一些。一是由于我们起步晚,这样就存在着整个资金投入少,和其应该保障的对象之间的距离比较大。二是我们现有的保障标准比较低,最低生活保障,2007年是人均700多元,2008年达到了988元,这个水平是相当低的,还有一些没有完全做到应保尽保。特别是养老保险,试点任务很艰巨,现在的养老保险有新、老两种做法,过去的做法是农民自己筹,这样农民参保积极性很低,后来老的养老保险不搞了,由民政部转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来管,变成了个人、集体、政府财政三方承担的新养老保险办法。这些年搞了一些试点,虽然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的投入力度开始加大,成倍增长,但是由于过去基数比较低,总量还是比较少的。三是社会保障覆盖面也不够,有些地方还没有覆盖到。四是差距大,除了东西部之间的差距、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别也比较大,还存在着实际和需求之间的差距,这个问题应该高度重视。

  他说,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建议下一步一要切实提高认识,特别是政府和领导人要提高认识,积极为这件事情做贡献。当然这项工作完成要有个过程,要逐步做到、循序渐进,这一点也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要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不仅要建立长效的增长机制,而且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更要加大投入,这不仅是社保的需要,也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

  三要健全法律法规,要抓紧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的制定及土地法的修改工作,国务院要抓紧制定救灾条例、新农合条例等。

  四要加强管理,进一步协调管理层面。现在有三个部管这件事,实际上农业部和其他方面也有这方面的信息,要下大力气作好信息共享与资源整合工作。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